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不鏽鋼會生鏽

不鏽鋼生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自氧化過程:不鏽鋼中的鐵元素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形成一層鐵氧化物(Fe3O4)的保護膜。當這層保護膜破損或受到污染物侵蝕時,氧氣和水分可以與鐵元素髮生更深層次的反應,導致不鏽鋼生鏽。

高溫腐蝕:在高溫環境下,不鏽鋼表面的保護膜可能被破壞,使得氧氣和水分更容易與鐵元素反應,從而加速生鏽過程。高溫環境中可能存在的化學物質,如酸性氣體或鹽類,也會加速腐蝕。

化學污染物的侵蝕:不鏽鋼可能遭受酸性物質、鹼性物質或鹽類溶液的侵蝕,這些化學物質會破壞不鏽鋼表面的保護膜,引發生鏽。

氯離子的影響:在含有氯離子的環境中,不鏽鋼的腐蝕速度可能很快,甚至超過普通低碳鋼。

固溶處理不當:如果合金元素沒有溶入基體,導致基體組織合金含量低,抗蝕性能差。

晶間腐蝕:不鏽鋼中碳化物的析出可能導致在某些環境中產生晶間腐蝕。

表面污染:不鏽鋼表面可能存在含有其他金屬元素的粉塵或異類金屬顆粒的附着物,或者粘附有機液、有機酸等,這些物質在潮溼空氣中可能構成有機酸,長時間作用會對金屬表面產生污染。

環境因素:不鏽鋼在乾燥清潔的大氣中有優良的抗鏽蝕能力,但在含有大量鹽份的海霧中或污染的空氣中,可能會迅速生鏽。

表面損傷:不鏽鋼表面如果被劃傷或存在缺陷,也可能導致生鏽。

綜上所述,不鏽鋼生鏽是由於其表面保護膜被破壞,或者受到特定環境條件下的化學物質侵蝕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