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厄爾尼諾

厄爾尼諾現象被稱爲“厄爾尼諾”或“聖嬰”,這是因爲這個詞來源於西班牙語,原意是“聖嬰”,在南美洲厄瓜多爾祕魯等地區,當地漁民發現每隔幾年,從10月至次年的3月,便會出現一股沿海岸南移的暖流,使表層海水溫度明顯升高。

這種現象最嚴重時往往在聖誕節前後,於是遭受天災而又無可奈何的漁民便將其稱爲上帝之子——聖嬰。厄爾尼諾現象是一種發生在熱帶海洋中的異常現象,其顯著特徵是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域海水出現顯著增溫。正常情況下,西太平洋海水溫度較高,大氣的上升運動強,降水豐沛;而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水溫度較低,大氣爲下沉運動,降水很少。當厄爾尼諾現象發生時,由於赤道西太平洋海域的大量暖海水流向赤道東太平洋,致使赤道西太平洋海水溫度下降,大氣上升運動減弱,降水也隨之減少,造成那裏嚴重乾旱。而在赤道中、東太平洋,由於海溫升高,上升運動加強,造成降水明顯增多,暴雨成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