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壇經

《壇經》被稱爲“經”的原因:

歷史背景:《壇經》是禪宗六祖惠能的傳法記錄,記錄了惠能在法壇上宣講的經教。

名稱由來:

“壇”指的是惠能出家受戒的戒壇,這個戒壇有着特殊的預言背景,預示着惠能將成爲在此受戒的肉身菩薩。

“經”則是因爲惠能的門徒視他爲佛,將他所說的法語視爲與佛經同等重要,因此稱之爲“經”。

佛教傳統與《壇經》的特殊性:

在佛教中,通常只有佛陀所說的教法才被稱爲“經”。

《壇經》雖然不是佛陀直接所說,但由於惠能在禪宗中的地位極其重要,他的教法被弟子們尊稱爲“經”,這體現了後人對惠能及其教法的極高敬仰。

對後世的影響:《壇經》的核心思想是“見性成佛”和“頓悟成佛”,這些思想對禪宗乃至整個中國佛教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綜上所述,《壇經》之所以被稱爲“經”,既是因爲它記錄了惠能在法壇上的重要教法,也因爲惠能及其門徒對其教法的極高尊崇。儘管在佛教傳統上,只有佛陀所說的教法才被稱爲“經”,但《壇經》的特殊地位和深遠影響使其成爲了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