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各國匯率不一樣

各國匯率不一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國際收支:如果一國國際收支爲順差,則外匯收入大於外匯支出,外匯儲備增加,該國對於外匯的供給大於對於外匯的需求,同時外國對於該國貨幣需求增加,該國匯率下降,本幣對外升值;反之,如果爲逆差,匯率則會上升。

通貨膨脹率:如果本國通貨膨脹率相對於外國高,則本國貨幣對外貶值,外匯匯率上升。

利率水平:如果一國利率提高,外國對於該國貨幣需求增加,該國貨幣升值,則其匯率下降。

經濟增長率:如果一國爲高經濟增長率,則該國貨幣匯率高。

財政赤字:如果一國的財政預算出現鉅額赤字,則其貨幣匯率將下降。

外匯儲備:如果一國外匯儲備高,則該國貨幣匯率將升高。

投資者的心理預期:投資者的心理預期在國際金融市場上表現得尤爲突出。匯兌心理學認爲外匯匯率是外匯供求雙方對貨幣主觀心理評價的集中體現。評價高,信心強,則貨幣升值。

各國匯率政策的影響:各國匯率政策也會影響匯率。

貨幣的相對變化:貨幣的相對變化也會影響匯率,例如,如果買美國貨的人很多,自然需要很多美元,需求多了也就貴了,美元就會升值,反之就要貶值。

對一國貨幣的信心:如果市場上大多數人都認爲它可能會升值,就會爭相去買,雖然該貨幣對應的資產沒有變化,該國貨幣依然升值了,這是基於預判。

以上各點都是影響各國匯率不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