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會有兩個彩虹

雙彩虹的形成是由於陽光水滴中的折射和反射過程。當太陽光照射到空氣中的水滴時,光線首先被折射,然後在水滴內部經過一次或兩次反射,最後再次折射出來。第一次折射和反射產生的彩虹被稱爲主虹,而如果光線在水滴內進行了兩次反射,就會形成第二道彩虹,這通常被稱爲副虹或霓。

主虹:光線在水滴中經過一次折射和一次反射後形成的彩虹。

副虹(霓):光線在水滴中經過兩次折射和一次反射後形成的彩虹。由於每次反射都會損失一些光能量,副虹的光亮度通常比主虹弱,顏色排列次序也與主虹相反。

在特殊情況下,如果光能量足夠大,主虹和副虹可以同時被觀察到,形成美麗的雙彩虹景象。副虹的位置通常在主虹之外,因爲兩次反射最強烈的反射角出現在50°至53°之間,導致副虹的外側爲藍色,內側爲紅色。副虹其實一定跟隨主虹存在,只是因爲它的光線強度較低,所以有時不被肉眼察覺。

在實際生活中,例如成都的一處私人花園“海蒂的花園”,在機器灌溉花圃時,由於陽光照射到水滴,也會出現彩虹的現象。這表明只要空氣中有水滴,且陽光以低角度照射,就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