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月亮不圓

月亮的形狀不斷變化,有時看起來不圓,主要是因爲月球繞地球公轉,同時地球、月球和太陽三者的相對位置不斷變化。

月球本身不發光,我們看到的光實際上是太陽光反射到月球表面,再反射到地球上的。當月球在太陽和地球之間時,我們看不到月亮,因爲月球的那一面照不到太陽光,這就是新月。隨着月球繼續繞地球轉動,它向着地球一面的邊緣部分逐漸被太陽光照亮,形成彎彎的月牙。隨着照到太陽光的部分逐漸增多,月牙變得越來越圓,直到滿月時,我們看到的是一箇滾圓的月亮。之後,隨着月球繼續轉動,它向着地球的這一面又有一部分慢慢照不到太陽光了,月亮又逐漸變“瘦”,直到下一次新月。

此外,月球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的,這也會影響月亮的視覺大小。當月球接近地球的近地點時,它看起來較大;而當月球處於遠地點時,它看起來較小。

因此,月亮的圓缺主要受月球繞地球公轉的影響,同時也受到地球、月球和太陽相對位置變化以及月球軌道橢圓形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