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自來水要加氯

自來水中加氯的主要目的是消毒和殺菌,以確保飲用水的安全。具體來說,氯可以與水中的有機物反應,生成具有強氧化性的次氯酸,從而破壞微生物病菌中的蛋白質合成酶,導致病菌死亡。這種消毒方法成本較低,是一種使用時間較長且成熟的方法。

在使用氯進行自來水殺菌後,水中會產生一定量的餘氯,這個過程會有一箇較長的持續過程,避免細菌在自來水輸送到每個家庭後過快增長。餘氯的存在也有助於持續消毒,保證用水安全。根據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規定,自來水出廠水餘氯應在0.3~4毫克/升之間,管線末梢餘氯不得小於0.05毫克/升。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氯與水中的有機物反應可能會產生一些消毒副產物,如三氯甲烷、氯乙酸等,這些物質具有潛在的致癌性,對人體健康可能造成長期影響。因此,雖然加氯是保證自來水安全的重要措施,但也需要考慮到其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並採取適當的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