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衣服變黃

衣服變黃可能有多種原因,主要包括:

皮膚代謝的油脂和皮屑。這些物質在衣服上氧化後會導致黃色斑塊,特別是在領口和袖口等與皮膚頻繁摩擦的部位。

水質問題。自來水中的鐵離子可能導致衣物變黃。

熒光增白劑流失。白色衣服因使用熒光增白劑而看起來更白,但洗滌過程中熒光增白劑可能流失,導致衣服看起來更黃。

衣物漂白不當。使用漂白劑時,不僅漂白效果不佳,還可能導致衣物變黃。

酚黃變。衣服在塑料包裝袋中儲存時,抗氧化劑遷移到衣物表面,與空氣中的氮的氧化物反應,引起黃色變化。

面料纖維成分。含有羊毛、粘膠纖維、錦綸、氨綸等成分的面料易引起黃變。

陽光暴曬。陽光照射可能導致淺色面料黃變。

儲存環境不當。潮溼、不透氣的環境或使用塑料盒、紙箱等儲存衣物可能導致衣物變黃。

汗漬和油脂。汗漬中的蛋白質和油脂在衣物上氧化後會導致黃斑。

此外,洗滌劑選擇不當、洗衣粉殘留等也可能導致衣物變黃。要避免衣物變黃,可以定期清洗衣物,使用適當的洗滌劑,並確保徹底沖洗乾淨。同時,避免將白色衣物與深色或鮮豔衣物混合洗滌,以減少染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