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文獻回顧

進行文獻回顧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把握研究現狀,避免重複研究:通過文獻回顧,研究者可以瞭解特定問題的學術發展脈絡,掌握已有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從而避免不必要的重複研究,確保研究的原創性和價值。

發現未解決問題,找到研究突破口:文獻回顧有助於識別研究領域中尚未解決的問題或需要進一步深化的方面,這爲研究者提供了進行創新研究的契機和方向。

借鑑前人研究方法,提高研究科學性:通過熟悉前人採用的研究方法,研究者可以借鑑有效的方法,並思考如何採用更科學的方法進行研究,從而提高研究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梳理基本概念,明確研究的邏輯起點:文獻回顧有助於理解相關概唸的爭議和不同界定,幫助研究者選取或界定自己的研究概念,爲研究提供邏輯起點。

明確研究的位置和貢獻:文獻回顧將研究者的研究置於現有研究的背景中,幫助研究者確立其在領域中的位置,認識到研究對學科理論發展或實際問題的意義和貢獻。

提供研究思路和方法:通過了解前人的研究角度、策略和方法,研究者可以獲得研究設計、資料收集和分析的參考框架,從而豐富自己的研究思路。

發現前沿性問題:文獻回顧有助於識別研究領域的前沿問題,指導研究者關注和解決當前最緊迫的問題。

參與知識積累的體系:文獻回顧使研究問題置於知識積累的體系中,爲研究者參與相關問題的對話奠定基礎,促進知識的積累和發展。

綜上所述,文獻回顧是確保研究有效性和創新性的關鍵步驟,它不僅幫助研究者瞭解已有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還能指導研究者找到研究的突破口和明確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