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貴州叫貴州

貴州省的名稱來源有幾種說法:

宋朝開國皇帝有關的說法:在宋朝時期,貴州地區曾被命名爲貴州。據傳,這與宋太祖趙匡義有關,當時貴州地區由烏蠻人建立政權,並獻給宋太祖表示歸順。由於貴州地處偏遠,宋太祖在敕書中批准了土司對地方的管理,並將舉州寫成了貴州,這是貴州名稱的第一次出現。

與貴陽境內的貴山有關的說法:另一種說法是,貴州的名字來源於貴陽境內的貴山。這座山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秀美的風光而被人們傳頌,久而久之,人們便以貴山之名來代稱整個地區。

簡稱的歷史演變:在歷史上,貴州地區曾經是少數民族聚居地,其中苗族侗族等民族在這裏繁衍生息。在這些民族的語言中,“貴”字有高貴、尊貴的含義,代表着當地人民的尊嚴和自豪。因此,“貴”這一簡稱也逐漸流傳開來,成爲貴州省的簡稱之一。

綜上所述,貴州省的名稱來源可能與宋太祖趙匡義有關,也可能與貴陽境內的貴山有關,或者是由於少數民族語言中“貴”字的含義而流傳下來的簡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