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辦喪事不能關燈

在中國的傳統喪葬習俗中,辦喪事時通常不會關燈,特別是會點燃長明燈,這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指引逝者靈魂:長明燈也被稱爲海底燈或引魂燈,其作用是爲逝者在去往陰間的路上提供指引。因爲傳說中通往陰間的道路是黑暗的,如果沒有長明燈的指引,逝者的靈魂可能會迷失方向。

避免災禍:長明燈一旦被熄滅,被認爲會給家人帶來災禍。因此,在點燃之後就不能被熄滅,以保護家人的安全和福祉。

象徵意義:長明燈不僅象徵着驅散孤魂野鬼、照亮道路,還寓意着引領逝者的靈魂到達極樂世界。在頭七這一天,家中可以點長明燈,以幫助逝者的靈魂安然離去。

文化傳承:這些習俗反映了人們對逝者的尊重和對死後世界的信仰。通過遵循這些傳統,家人表達了對逝者的懷念和對來世的期望。

綜上所述,辦喪事時不關燈,特別是點燃長明燈,是基於對逝者的尊重、對死後的信仰以及對家人的保護。這些習俗體現了中國深厚的文化傳統和對逝者的哀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