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x代表未知數

"X"代表未知數的習慣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具體原因如下:

歷史背景:

早在三四千年以前,人們就開始使用各種符號來表示未知數。古希臘的丟番圖和後來的數學家使用字母來表示未知數,但進展緩慢。

1559年,法國數學家鏢特開始用A、B、C表示不同的未知數。隨後,1591年法國數學家維答和1637年法國數學家迪卡也分別使用A、E等元音字母和A、B、C來表示未知數。

"X"代表未知數的起源:

有多種猜測關於為什麼選擇"X"來表示未知數。一種說法是德國數學家曾用"X"表示未知數。

另一種說法是義大利數學家卡卡爾迪用數字1加斜線表示未知數,其圖形與"X"相似。

還有說法認為阿拉伯人把未知數叫做"shui",西班牙人效仿此發音,將未知數寫作"XEI",其中"X"是取這個詞的頭字母。

此外,有觀點認為"X"這個字母在單詞中出現的次數很少,因此在工廠使用活字印刷法時,"X"總是剩下很多,因此笛卡爾方程式里的未知數常用英文字母"X"來表示。

現代的套用:

在現代代數中,"x"作為未知數的使用可能與阿拉伯學者和西班牙翻譯有關,但更廣為人知的說法是在17世紀由法國學者笛卡爾最先解釋和套用。"x"的選擇可能是基於對字母表的順序考慮,對於未指定的常量,笛卡爾採用了字母表的前幾個字母,而對於變數,他以相反的順序選擇了最後一個字母"x"。

綜上所述,"X"代表未知數的習慣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包括歷史傳統、語言習慣和技術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