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烏臼介紹

烏桕(學名:Triadica sebifera)是大戟科烏桕屬的木本植物,原產於中國大陸,是中國特有的經濟樹種。烏桕樹高可達15米,樹皮為暗灰色,有豎向的裂紋;枝條展開很廣,有皮孔;葉片互生,形狀為菱形、菱狀卵形,也有菱狀倒卵形;花為單性花,雌雄同株,花絲分離;子房卵球形,十分平滑;果實為梨狀球形,成熟時黑色。花期在4-8月。

烏桕是一種陽性植物,性喜高溫、濕潤、向陽之地,生長適宜溫度為20到30攝氏度。主根發達,抗風力強,生長快速,耐熱也耐寒、耐旱、耐瘠。烏桕的栽培繁殖一般在春季採用播種、扦插或高壓法進行。

烏桕的種子外被之蠟質稱為「桕蠟」,可提制「皮油」,供制高級香皂、蠟紙、蠟燭等;種仁榨取的油稱「桕油」或「青油」,供油漆、油墨等用,假種皮為制蠟燭和肥皂的原料。其木也是優良木材,白色,堅硬,紋理細緻,用途廣。葉為黑色染料,可染衣物。根皮、樹皮、葉均可入藥,根皮治毒蛇咬傷。

《中國藥典》記載烏桕具有利水消腫,解毒殺蟲之功效,主治吸血蟲病,肝硬化腹水,大小便不利。但烏桕有小毒。其栽培利用記載於《齊民要術》及《農政全書》中:「收子取油,甚利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