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烏魚特徵

烏魚,也被稱為黑魚,是一種中型魚類,具有以下特徵:

體型。烏魚的身體前部呈圓筒形,後部逐漸變為側扁,頭部較長且略扁平,吻部短寬而扁,前端鈍圓,口大端位,下頜略突出,眼小位於側上方。

顏色與斑點。體色通常為灰黑色,背部和頭頂顏色較暗,腹部淡白色,體側有不規則的黑色斑塊,頭側有黑色斑紋。奇鰭上有黑白相間的斑點,偶鰭為灰黃色。

鱗片與鰭。身體被小圓鱗覆蓋,背鰭極長,臀鰭較長,胸鰭較寬,腹鰭較小,尾鰭圓形。

生活習性。烏魚是一種底棲性、肉食性的魚類,棲息於湖泊、河流、溝渠等水域,喜歡潛伏在水草茂盛的地方。它們對水質、水溫和水溶氧量的適應力極強,能在0至35℃的水溫下存活,甚至能在缺氧環境中通過鰓上器官呼吸空氣中的氧氣。烏魚能在惡劣環境中生存,甚至離開水在空氣中存活數天。

分布範圍。烏魚廣泛分布於除西部高原地區外的中國各地,以及朝鮮半島和俄羅斯遠東地區。它們在北美也被作為入侵物種廣泛分布。

經濟價值。烏魚肉質鮮美且有營養,富含鈣、磷、鉀、鐵以及多種有機酸,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由於其生長快、適應性強,烏魚是許多地區重要的養殖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