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無患子特徵

無患子(Sapindus saponaria L.)是無患子科無患子屬的木本植物,具有以下特徵:

枝條和葉片:枝條為嫩綠色且無毛。葉片通常是複葉,很少為單葉,小葉紙質,卵狀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7-15公分,基部斜楔形,側脈纖細,兩面都凸出,小葉柄短。

花:花通常小,單性,呈兩側對稱,綠白色,通常兩性,萼片5個,花瓣5個,春季開花。

果實:果實為橙黃色,乾後變為黑色,核果圓球形肉質,成熟前淡綠色有光澤,成熟後黃色或橙黃色,有棱,直徑約2公分,種子球形,黑色,光亮,質硬。

生長習性:無患子喜光、喜溫暖濕潤、耐寒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微酸性、中性土上均能生長。繁殖方式以播種繁殖為主,也可以分根育苗。

分布:原產於中國長江流域以南、中南半島、印度和日本,現今產於中國東部、南部至西南部,各地寺廟、庭院和村邊常見栽培。

用途:樹體高大,枝葉稠密,冠大蔭濃,是綠化的優良觀葉、觀果樹種。果核可製成工藝品,也可提取油脂,用於製造潤滑油或生物柴油。無患子的果片中含有豐富的皂素,可直接使用或加工成洗滌品,亦可加工成化品。

藥用價值:《本草衍義》記載無患子具有清熱,祛痰,消積,殺蟲之功效。

抗性:對二氧化硫抗性較強,適於廠礦區綠化。

無患子在植物分類學中屬於落葉大喬木,高可達20餘米,樹皮灰褐色或黑褐色;嫩枝綠色,無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