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無畏施的故事

無畏施,也稱為無畏,是佛教術語,指的是菩薩為除他人怖畏心而施於無畏。這個故事在佛經中有多個版本,其中一個版本如下:

有一次,一個外道魔軍想要危害菩薩,菩薩就對他的弟子說:“你們不要害怕,如果有誰被魔軍傷害,我會救度他。”眾弟子聽了,心中的恐懼都消除了。菩薩於是對魔軍說:“你不要傷害他們,否則你們將遭受自身的苦難。”

後來,菩薩為弟子們宣講佛法,消除他們的疑惑。弟子們聽後,心中生起了大乘的智慧和無畏的勇氣。這時,魔軍感到慚愧,便離開了。弟子們向菩薩表示感謝,菩薩說:“不用謝我,要謝就謝你們自己吧。”

這個故事說明了菩薩的慈悲和智慧能夠消除他人的怖畏,讓人們生起無畏的勇氣。這種無畏施的精神也是佛教修行的一個重要方面。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故事是佛教中的一種象徵和教理,旨在說明菩薩的慈悲和智慧能夠消除他人的怖畏和痛苦。這個故事與佛陀教導的大乘佛教相關,大乘佛教主張以慈悲和智慧救度眾生,使人們遠離苦難和煩惱。這個故事也可以作為佛教信仰的一部分來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