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煮婆故事

關於“煮婆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煮婆故事是一個在浙東民間流傳已久的小故事。講的是某村子裡有一個賢惠的妻子,擅長烹飪。每天,她會做出家人愛吃的美味佳肴。無論是請親戚鄰居吃,還是家裡辦喜壽事,她都是少不了燒一桌好吃的東西招待大家。有一年,村里遇上天災,鬧起了饑荒,很多人都吃不上飯。她的丈夫也在逃荒的路上被狼拖走了。鄰居們議論紛紛,有的還動了搬走的念頭。媳婦雖然強打精神勸大家不要搬動,一面燒好了粥攤出來讓大家吃粥。但白天她還是偷偷地哭了好多回。可是,天災人禍使她再也笑不起來了。後來,村裡的人陸續搬走了,只留下她一個人守著空空的房子。有一天,她發現鍋裡頭冒出熱氣來,原來粥燒開了。她便忙著舀起來倒在碗裡。這樣一天又一天,鍋里熱氣不斷,粥越燒越多。她想:這粥總有一天會吃完的,要是再有人來吃粥就好了。於是她便站在門口高聲喊叫:“誰來吃粥啊?我這裡有鍋粥。”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煮婆雖然平時很辛苦,但是她心地善良、賢惠能幹、樂於助人,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