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熱力學第二定律

熱力學第二定律是熱力學中的基本定律之一,它描述了熱量傳遞的方向和熱能轉化的效率。該定律有多種表述方式,其中克勞修斯表述為熱量可以自發地從溫度高的物體傳遞到溫度低的物體,但不可能自發地從溫度低的物體傳遞到溫度高的物體。開爾文-普朗克表述為不可能從單一熱源吸取熱量,並將這熱量完全變為功,而不產生其他影響。此外,熱力學第二定律還可以表述為孤立系統的熵永不減小,即熵增原理

熵增原理指出,孤立系統的熵總是增大或者不變,不會朝低熵的狀態發展,即不會變得有序。這意味著系統中的混亂程度總是不斷上升,而有序狀態則會被逐漸破壞。

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公式可以表示為∮×(δQ/T)≤0,其中∮表示圍繞任意閉合曲線的積分,δQ表示微分熱,T表示溫度。這個公式表明在不可逆熱力過程中,熵的微增量總是大於零。

熱力學第二定律還規定了熱力學過程的可逆性,即一個可逆過程在倒向運行時仍然可以回到初始狀態,而不會產生不可逆過程所導致的熵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