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熱塑性塑膠介紹

熱塑性塑膠是一類在一定溫度下具有可塑性,冷卻後固化且能重複這種過程的塑膠。

這種塑膠的主要特點是其分子結構為線型高分子化合物,一般情況下不具有活性基團,受熱不發生線型分子間交聯。廢舊品回收後可重新加工為新的產品。熱塑性塑膠主要包括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聚甲醛聚碳酸酯聚醯胺、丙烯酸類塑膠等。這些材料廣泛套用於包裝、建築、汽車、電子和家庭用品等領域。它們具有優良的電絕緣性,特別是聚四氟乙烯(PTFE)、聚苯乙烯(PS)、聚乙烯(PE)、聚丙烯(PP)都具有極低的介電常數和介質損耗,宜於作高頻和高電壓絕緣材料。

此外,熱塑性塑膠易於成型加工,但耐熱性較低,易於蠕變,其蠕變程度隨承受負荷、環境溫度、溶劑、濕度而變化。為了克服這些弱點,滿足在空間技術、新能源開發等領域套用的需要,各國都在開發可熔融成型的耐熱性樹脂,如聚醚醚酮(PEEK)、聚醚碸(PES)、聚芳碸(PASU)、聚苯硫醚(PP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