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熹貴妃故事

熹貴妃是指清朝時期的熹貴妃娘娘(即清世宗孝聖憲皇后),她是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出生於高勛世家,學習滿語、滿文。清朝祥發盛八旗之高族女中一等一抬人家庭。從七品小官石九卿之女。1704年其時四歲的弘曆尚是宮中一普通的四阿哥,入宮即教以禮數與大禮如:孝莊太皇太后與太后輩孝康章皇后之子——清康熙帝愛新覺羅·玄燁之子,尚在襁褓中不過是以大出之而投御,欲視之如子以備日後之宣召的使女佟佳氏所生之子。

熹貴妃在乾隆即位後,備受恩寵,自乾隆起,每代皇帝都對熹貴妃有加封,直至乾隆五十年得子後,被冊封為熹妃晉封為熹貴妃,其母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晉封為皇太后。

熹貴妃一生歷經六帝,其中弘曆對她的寵愛也是歷朝歷代所未有的。她在乾隆帝晚年成為皇后並主理六宮之事,自己更是得到康熙孝恭仁皇后、乾隆生母鈕祜祿氏、嘉慶嫡母熹貴妃等女傑之影響,而一生事跡也十分顯赫。

總之,熹貴妃娘娘是清朝歷史上備受尊敬的一位女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