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爬罐

爬罐是一種用於礦業工程中的施工方法,它通過提升人員、器具和材料,採用鑿岩爆破法自下而上完成天井的掘進。這種方法在1957年在瑞典研製成功。爬罐的工作檯與驅動機械聯結,隨其在導軌上運行,不像吊罐法那樣用絞車懸吊。掘進高度小於200米時,使用壓氣驅動;200至900米時,使用電力驅動;大於900米時,使用液壓驅動。

在掘進前,會先在下部掘出設備安裝硐室,然後開始掘出天井。在硐室頂板和天井壁上打錨桿,安裝特製的導軌,作為爬罐運行的軌道。導軌同時用於裝設風水管向工作面供應高壓風和高壓水。安裝調試後,將主爬罐升至工作面,工人即可在主爬罐的工作檯上進行鑽孔、裝藥連線等工作。放炮前,主爬罐會被驅往避炮硐室避炮,放炮後,打開風水閥門,利用風水混合物對工作面進行通風。爆下的岩渣用裝岩機裝入礦車運走。裝岩和鑽孔可根據具體情況順序或平行進行。導軌隨著工作面的推進而不斷接長,直到天井掘完後,才能拆除導軌,拆除方向是自上而下進行的。

爬罐法掘進速度快、工效高,適用於穩定岩層,能夠掘進高天井、盲天井,也能掘進傾角較小的天井和沿礦體傾斜方向彎曲的天井,還適用於掘進需要支護的天井,因此具有很強的適應性。此外,作業較吊罐法安全,機械化程度高,工人的勞動強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