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爭強好勝的故事

關於爭強好勝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頭懸樑的孫敬:孫敬年輕時非常好學,常常一整夜都在讀書。但晚上如果讀了很短的時間後去睡覺,第二天醒來後就不記得昨晚讀到哪裡了。為了及時溫習一整夜讀過的內容,他找了一根繩子,繩子的一頭拴在房樑上,一頭就綁住自己的頭髮。這樣睡覺被打斷是很不舒服的,會對頭部疼痛鑽心感到痛苦,以此來給自己製造干擾、強制自己保持清醒的一種強制約束力。這種方法使他從中受到啟發和教育,堅持不懈地學習,終於成為當地名流大夫。

2. 有一次考試,兩個同學爭論一道試題的正誤,並讓老師裁決。老師認真看了一下他們的答案,雖一時還下定不下來,便說:“你們兩個都很有膽量,這種精神很難能可貴,這道題留著讓同學們自己來爭論的。”說著便在這兩個同學的手中都寫下了一個符號:“爭論”而結束了考試。兩個同學雖然有點意見,但在背後閒話並沒有相互抱怨的意思。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爭強好勝的精神,激勵著人們不斷追求進步,克服困難,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