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片刀法

片刀法是烹飪中一種基本的刀法,主要用於將食材切成薄片。這種刀法的具體技巧包括:

推刀片。左手按住原料,右手持刀,刀身放平,從原料的右側切入並向左穩推。這種方法適用於煮熟回軟的原料,如熟筍、玉蘭片、豆腐乾等。

拉刀片。刀身放平,先將刀後部切入原料,然後往回拉刀,一刀片下。這種方式適用於韌性原料,如雞片、魚片、蝦片、肉片等。

斜刀片。左手按穩原料左端,右手持刀,刀背翹起,刀刃向左,角度略斜,片進原料。這種方法適用於質地鬆脆的原料,如海參片、雞片等。

反刀片。刀背向里,刀刃向外,刀身與菜板呈斜狀,刀片進原料後由里向外運動。這種方式適用於脆性易滑的原料。

鋸刀片。綜合推拉刀技,先推片後拉片。適用於無筋或少筋的瘦肉、通脊類原料,如雞絲、肉絲等。

抖刀片。主要用於美化原料形狀,適合於軟性原料,如松花蛋片、豆腐乾絲等。

這些不同的片刀法技巧根據食材的性質和烹飪需求來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