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牛郎織女的故事

牛郎織女是中國古代著名的神話故事之一,主要講述了牛郎和織女的愛情故事。

在天宮,織女是一個非常美麗的仙女,她每天都要忙於編織各種華麗的織物。而牛郎則是一個勤勞的農民,他每天都在田地里辛勤勞作。由於織女在天河的另一邊放線時遇到了困難,牛郎看到了便立刻趕到她身邊幫助她。他們很快就成為了好朋友,織女甚至教給牛郎如何用腳踏犁和種地的方法,他們還互相分享著各自的生活經驗。

牛郎與織女互有好感,天帝知曉後大怒,七仙女知道了這件事,於是牛郎求得百花仙子以百花之名懇求天帝赦免織女。牛郎在經過天庭多日的考察合格後,在喜鵲們的幫助下兩人最終成婚並定居凡間。兩人婚後生有一男一女,生活幸福美滿。但天帝不允許他們相守,於是他每天都會來到天河對岸看望他們。在那個深夜天河比鄰而睡,仙女們也不敢擅自劃破夜空探親而來的人間與孩子相會,只在喜鵲的幫助下從渡口搭起鵲橋暫成相會之局,就維持他們不多的日子了。最終兩人的愛情感動了王母娘娘,王母娘娘無奈之下放兩人回到天河隔開的河邊的家團圓相聚。但時間長了還是如此如此…… 直到每年七月七日才有一天見面而已!這個日子逐漸演變成的“七夕節”,因此每年這一天老少婦女都要穿針乞巧的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雖然故事中的結局令人感到悲傷,但牛郎和織女的愛情故事卻一直被人們傳唱著,成為千古傳頌的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