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特殊假期有哪些

特殊假期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婚假:員工結婚時,通常可以享受3天婚假。若是晚婚,除享受國家規定的婚假外,還可以增加晚婚假7天,加起來共10天假期。

喪假:員工因配偶、父母、子女、岳父母或公婆死亡,可以享受1~3天的喪假。若是外地的員工涉及路程的,路程假另給,但路費自理。

探親假:針對的對象是在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工作的固定員工。凡是在以上單位工作滿一年以上,夫妻兩地分居,或與父母親都不住在一起,且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探親假。探望配偶的,每年給予一方探親假一次,假期爲30天;探望父母,若是未婚原則上每年給假一次,假期爲20天。

病假:按勞動者在本用人單位的工作年限設置,第1年爲3個月,後每增加1年爲1個月,但不超過24個月,合同約定長於上述期限的從約定。經鑑定勞動者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應當延長醫療期,總計不得低於24月(即不受工作年限限制)。

年休假:職工在單位連續工作滿12個月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年休假天數根據職工累計工作時間確定。

婦女節:婦女放假半天。

青年節:14週歲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

兒童節:不滿14週歲的少年兒童放假1天。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現役軍人放假半天。

以上假期中,婚假、喪假、女職工產假、男職工生育看護假、節育手術假等屬於特殊法定假期。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包括婦女節、青年節、兒童節、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