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特殊音效是什麼

特殊音效(Special effect sound,簡稱SFX)是指在電影、電視、電子遊戲、音樂或其他媒體中,為了增強藝術效果或創造特定的氛圍而使用的人造聲音或加強的聲音效果。這些效果可以是現實中不存在的聲音,更接近於內心真實的聲音,例如Woosh音(一個物體飛過的空氣摩擦聲)、變形金剛的變形聲,或鬼影飄出的聲音等。特殊音效的目的是為了不通過對話或音樂來給出特定的劇情或創意,從而增強場景的真實感、氣氛或戲劇信息。

特殊音效可以分為兩類:

還原性音效:這類音效針對音頻信號在轉換、傳輸、放大、播放過程中產生的失真進行修正與補償,使聽音效果更接近音樂作品本身希望達到的效果。例如,杜比降噪BBE就是這類音效的代表,它們改善音樂質量、還原音樂細節、提高音樂清晰度。

修飾性音效:與還原性音效不同,修飾性音效在原有音樂的基礎上進行空間環繞、音場展寬、動態增強等處理,使聽音效果更加豐富多彩。SRS是此類音效的典型代表,它在現有音樂的基礎上進行裝點、修飾,使得音樂更加討好人的耳朵,更適合個人的聽感。

此外,特殊音效還可以根據不同的音樂類型進行設定,如搖滾樂流行樂爵士樂古典樂和人聲等,每種類型的音效處理都是為了更好地表現特定音樂風格的特點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