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犯罪對象是什麼

犯罪對象是指犯罪行爲所針對的具體人或者物。具體來說,犯罪對象包括兩種類型:

物體:這包括貨幣、物品等一切具有價值歸屬關係的物品。物體的歸屬關係可以分爲國家所有物、集體所有物、混合所有物、個人所有物。物體的存在形態可以分爲貨幣、實物、生產資料、生活資料、動產與不動產等。

人體:指人的身體,其受到犯罪行爲的作用,主要表現爲生命、健康、名譽、安寧等受到損害或脅迫。

需要注意的是,犯罪對象與犯罪所得之物和犯罪所用之物不同。犯罪所得之物是指犯罪人通過犯罪行爲所取得的財產或物品,即贓物。犯罪所用之物則是指犯罪人進行犯罪活動所使用的金錢或物品。

此外,有些犯罪沒有特定的犯罪對象,如脫逃罪;而有些犯罪的犯罪對象則限於特定的對象,例如妨害公務罪的犯罪對象只能是依法執行公務的國家工作人員。犯罪對象的確定對於認定犯罪行爲是否構成犯罪以及確定犯罪的性質和程度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