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狼牙山五壯士的故事

狼牙山五壯士(1941),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1團7連6班,為在河北省保定市易縣狼牙山戰鬥中英勇抗擊日軍和偽滿洲國軍的八路軍5位英雄,他們是馬寶玉、葛振林、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他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

在戰鬥中他們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面對步步逼近的敵人,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枝,義無反顧地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的樹枝掛住,幸免於難;5位戰士的壯舉,表現了崇高的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被人民民眾譽為“狼牙山五壯士”。

五壯士的事跡傳遍全國,感動了無數中華兒女。為了紀念在狼牙山戰鬥中英勇犧牲的5位英雄,1942年在狼牙山戰鬥遺址上建立了狼牙山五壯士紀念塔,後又在狼牙山戰鬥英雄事跡陳列館舉辦了“狼牙山五壯士”圖片展覽。

如今,狼牙山五壯士的事跡依然激勵著後人。他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成為中華民族的英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