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狼與小羊寓言故事

《狼與小羊》是伊索寓言的一個故事,講述的是一隻小羊無意間觸犯了狼,被狼抓住,即將吃掉。小羊請求狼放過自己,並表示自己從未得罪過他,而狼卻以弱肉強食為理由,最終吃掉了小羊。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在強者面前,弱者的哀求是沒有用的,只有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才能避免受到傷害。

故事梗概如下:

一天,狼又來到小溪邊,看見了小羊,就說:“你把我喝的水弄髒了,真可惡!”小羊連連賠禮道:“怎么能怪我呢?我又不是小溪的官。”狼聽不進去,非要小羊承認。小羊說:“我在下游,你在上游,你上游喝的水弄髒了,就不關我的事。”狼還是不信,非要逼小羊的媽媽來。小羊覺得它太蠻橫了,就躲到一位經過的獵人那去了。

狼這時才發現小羊不見了,四處尋找仍找不到。於是就大聲對小羊說:“你出來吧!我知道你沒跑遠。”小羊答道:“我在你後面呢!”狼轉過身去一看,卻什麼也沒看見。小羊對它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了嗎?我在下游來。” 狼知道上了當,立刻轉憂為怒,齜著牙逼近小羊。小羊平時和氣地跟狼打了一聲招呼,然後便溫和地喊道:“親愛的狼伯伯,你為什麼生氣呀?”狼聽了,又受不住誘惑了,心想這小羊可真會說話。

它叫道:“別的動物來和你都無濟於事!我要把你吃掉!”小羊說:“親愛的狼伯伯,只要你不吃我,我就給你重說一遍:去年冬天你喝醉酒時真太無禮了。我把葡萄扔進你張著的大嘴巴中玩耍了!所以我只希望今後再也不要喝了!”

到了這一步再不吃就不是人了。因此一邊裝出又要哭又想吃小羊的樣子兇狠地衝上去一下子把可憐的小羊頂在岩石上,開始咬它的喉嚨。聰明的小羊早在生命的威脅下,心驚膽跳地想出了辦法。它說:“親愛的狼伯伯!剛才您說錯了!應該先吃我然後再吃我的媽媽!”

狼聽了覺得有道理,於是問:“為什麼?”小羊說:“我媽媽腸子很細,吃了會卡住你的喉嚨。”狼聽了之後有點害怕了。這時突然傳來了一陣腳步聲。原來是獵人來了。他早就聽見了狼和小羊的對話。並覺得其中有詐就把槍對準了狼開了一槍把它的腿打傷了逃跑了。最終善良和機智的小羊用生命逃脫了險境。

總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勇敢面對困難和危險,保持冷靜和機智,並利用自己的優勢來戰勝敵人。同時,我們也應該尊重他人,避免使用威脅和暴力手段,以和平解決問題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