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獨立基礎是什麼

基礎結構形式

獨立基礎是一種基礎結構形式,它通常用於支撐單個柱子或其他獨立結構物。獨立基礎的特點包括:

形式多樣:可以是階形基礎、坡形基礎、杯形基礎等,常見的斷面形式包括踏步形、錐形、杯形。

材料多樣:通常採用鋼筋混凝土或素混凝土。

與上部結構的關係:獨立基礎一般只坐落在一箇十字軸線交點上,但有時也與其他條形基礎相連。

配筋特點:基礎內的縱橫兩方向配筋都是受力鋼筋,且長方向的一般佈置在下面。

尺寸限制:長寬比在3倍以內且底面積在20m²以內的爲獨立基礎。

與柱子的關係:當柱爲現澆時,獨立基礎與柱子是整澆在一起的;當柱子爲預製時,基礎通常做成杯口形,柱子插入後用細石混凝土嵌固,此時稱爲杯口基礎。

獨立基礎的計算方法包括獨立基礎墊層的體積、模板面積、獨立基礎體積、模板面積以及基坑土方工程量等。獨立基礎的計算公式可以根據具體的幾何形狀和尺寸來確定。

綜上所述,獨立基礎是一種無筋或配筋的基礎形式,適用於支撐單個結構柱、高煙囪、水塔等,具有多種形式和尺寸限制,與上部結構的關係可以是獨立的也可以是相連的,且在計算時需要考慮其幾何形狀和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