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玄武門之變故事

玄武門之變是唐朝時期的事件。

唐高祖李淵建立唐朝後,封李建成為太子,李世民為秦王,李元吉為齊王。唐高祖太原起兵時,曾與李淵一起起事的舊軍閥集團主要成員都各有封賜,只有建成和世民隨同征戰的一些元勛卻一直未受重用。在這種情況下,隨著形勢的發展和變化,秦王李世民在唐高祖即位後掌握更多的實權就成為必然。但是唐高祖最寵愛的小兒子李世民當了秦王,以後的發展又有可能動搖他帝位。在這種危機關頭,太原元謀功臣和宗室李建成的兵權越來越顯要。面對這個境況,皇太子的身份使得唐高祖不能再為秦王集團所左右,他決定採取行動削弱李世民的勢力。

在公元626年七月初四的夜晚,李世民率領長孫無忌、尉遲恭、秦叔寶等人埋伏在玄武門附近射殺了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這就是“玄武門之變”。這場政變的實質是當時的皇族內部爭奪統治地位的殘酷鬥爭,但玄武門之變並未破壞初唐開國後較為和諧的社會政治局面,保留著珍貴的舊時血液,讓前幾任皇帝按照他們曾經的許諾改組和穩固整個帝國。“武德之難測深,不及四傑逝”,隋唐盛世的後續演繹如水到渠成。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玄武門之變的故事詳情,可以查閱史料文獻或者詢問專業研究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