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率及比

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具體可參考如下:

率(Rate)。率通常指的是在一定條件下某現象實際發生的例數與可能發生該現象的總例數之比,用來表示單位時間內某現象發生的頻率強度。率的計算公式通常是「某現象實際發生的例數/可能發生該現象的總例數×k」,其中k是一個比例基數,如100%、1000‰、10000/萬等,用來將率轉換為適當的單位。率的三個基本要素包括某現象發生數(分子)、可能發生該現象的觀察單位總數(分母)以及特定的時間。

比(Ratio)。比也稱為相對比,表示兩個有關聯的指標之比值,用來說明一個指標是另一個指標的幾倍或幾分之幾。比的分子不包含於分母之中,分子和分母本身可以是絕對數,也可以是相對數或平均數。比的計算公式通常是「甲指標/乙指標」,有時也乘以100%來表示百分比。

綜上所述,率和比的主要區別在於它們所表達的含義和用途。率主要用於表示頻率或強度,涉及時間因素,而比則用於表示兩個數值之間的相對大小或比例關係。在實際套用中,應根據具體情境和需求來正確使用率和比這兩個統計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