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玉戴久了為什麼會變色

玉石佩戴久了會變色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油脂汗液的滲透:玉石佩戴時間長了,會吸收人體分泌的油脂和汗液,這些油脂汗液逐漸滲透進玉石內部,與玉石內部的質色元素髮生化學反應,導致顏色擴散,使得玉石的色澤越來越深,顯得更加瑩潤透亮。

化學物質的腐蝕:如果玉石經常受到堅硬物體碰撞或化學物質的腐蝕,表層光澤容易被破壞,顏色可能會變得暗淡,出現褪色現象。

受到陽光暴曬:天然玉石不宜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或受到陽光直曬,因爲這會導致內部水分逐漸流失,可能出現變色。

缺乏保養:如果玉石沒有得到適當的保養,長期受到污垢侵蝕,色澤可能會變淡,油性變差,顏色改變,甚至出現裂紋。

人工合成或優化處理:有些玉石可能是經過人工染色或優化處理的,這樣的玉石在長時間佩戴後可能會出現褪色或產生裂紋等現象。

假貨的可能性:如果買到的玉石是假貨,比如經過特殊化學藥水處理的B貨、C貨或B+C貨,這些玉石由於氧化可能會出現顏色脫落的情況。

綜上所述,玉石佩戴久了變色是一箇複雜的過程,涉及到多種因素。正常情況下,天然玉石的顏色是由其內部致色因子決定的,這些因子在其形成過程中已經固定,幾乎不會發生變化。然而,由於上述提到的原因,玉石的外觀色澤可能會發生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