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玉為什麼會變黃

玉變黃的原因有多種,主要包括:

氧化反應。玉中含有的鐵元素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後會發生氧化,形成黃色的氧化鐵。

顏色浸染。如果玉的質地較疏鬆,容易受到外界影響,如染色現象,導致顏色變化。

沾染油脂。玉器在長期接觸人體後,可能會吸收人體的汗液和油脂,導致顏色變化。

礦物質含量。玉中可能含有其他礦物質和雜質,如硫化物、有機物等,這些雜質可能導致玉石發黃。

熱作用。高溫作用可能導致玉石中的有機物分解,使玉石變黃。

二氧化硫影響。大氣中的二氧化硫與玉石表面的水分和空氣中的氧氣反應,形成硫酸,使玉石變黃。

化學反應。長期暴露於陽光、紫外線或某些化學品下,玉石的顏色可能會發生變化。

買到假貨。經過改色處理的假貨玉,其化學成分可能發生變化,導致佩戴一段時間後顏色改變。

維護不當。如果玉石維護不當,如接觸化學成分或高溫暴露,其顏色也可能因此改變。

總的來說,玉變黃可能是由於內部化學成分與外界因素如氧氣、油脂、化學物質等相互作用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