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玉米底肥用什麼好

玉米底肥的選擇應根據土壤類型和目標產量來決定,常用的底肥包括腐熟農家肥、氮磷鉀複合肥、有機肥、生物菌肥等。具體如下:

腐熟農家肥。如腐熟的動物糞便或秸稈等,每畝施入2000~3000公斤,配合部分氮肥。

氮磷鉀複合肥。選擇氮磷鉀含量相同的複合肥(如15-15-15或18-18-18),或者根據土壤具體情況選擇不同氮磷鉀比例的複合肥。例如,高產田塊每畝可使用40%高氮型緩施肥120~150斤。

有機肥。如畜禽糞便、秸稈等,能改善土壤結構,增加土壤肥力,提高玉米品質和產量。

生物菌肥。富含氮、磷、鉀等多種營養元素和微生物菌群,可促進土壤微生物活動,提高土壤肥力和玉米產量。

此外,控釋肥也是一種選擇,通過包膜技術控制養分釋放,適合機械化生產。需要注意的是,底肥施用時應與種子保持一定距離,以避免燒傷種子和幼苗,具體可以根據土壤類型和種植習慣做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