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國維人生三境解釋

王國維在《紅樓夢評論》中把人生哲學概括為三種境界,分別是:

1. “自我為物所隔”的境界 。此時一切的欲望,對於一切的事物,都帶著“可望而不可即”的意味。

2. “欲造物者之陶冶”的境界 。此時吾人之欲,欲脫物質,以尋求理想之世界。

3. “超物質生活之上”的境界 。此時吾人慾忘吾之存在,而超絕一切,以尋求絕對之境。

王國維在《靜庵文集·自序》中明確指出這三種境界,旨在闡述生活與精神上的“樂”的問題。前兩個境界闡述人生存在的苦,第三個境界即是我們所說的從苦中超脫出來的樂,這種樂與人生存在的意義無關,也無關物質需求或享受,它源於人對自我精神的追求、人生的探索和對宇宙本體的把握。這是一種從內而外散發的、帶有哲學性的人生境界。

簡單來說,王國維的人生三境表達的是個體對於生命和世界的理解的一種深化過程。這種過程涉及欲望的滿足、物質的超越以及自我存在的消解,最後達到一種超脫現實的精神追求和追求過程中所伴隨的幸福感。這是對人生的探索、認知和理解的過程的描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