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安石故事

王安石有很多故事,以下為您提供一些:

1. 改字逸事:一次,王安石在給好友劉賢士的詩中用了“佳氣鬱沉沉”的句子,其中“佳”字誤印成了“嘉”字。過了好幾天,王安石也沒有發現這個錯字。劉賢士把這件事告訴了王安石,王安石笑了笑說:“不要緊,不要緊,‘嘉’者,善也,我的詩還算好詩呢!”說完又拿去給人看。另一天,他又請了幾個朋友來,把這件事告訴大家,並說:“如果當時知道‘佳’字錯了,就把它改過來。”大家聽了都笑了起來。其中一位朋友問:“如果改動一個字,詩意就完全不同,那怎么辦呢?”王安石笑著說:“這好辦,改動一個字就是了。”說著,他立即取來筆墨,把“佳”字改成“花”字。大家看了大笑不止。原來,“鬱沉沉”是形容一種氣氛、情調、環境等等很濃郁的樣子,“佳氣”是指好的氣氛或景象。改成“花氣”,詩的意境全非了。大家喝彩的同時說:“這不是你的文字遊戲,而是很嚴肅認真的事情。”王安石點點頭,笑了。

2. 閒牛記:神宗時推行新法,頗得民利。其中農田水利法等措施得惠最多的是農民。某年冬天一個北風呼嘯、大雪紛飛的日子,王安石的僕人看到他的主人在空屋裡跟一隻大牛說話。這隻牛似乎是他新近從農民那裡買來的。王安石對牛說:“你知道我為什麼要實行新法嗎?都是為了你們。正是由於這些措施的實施,從明年開始,一定會有許多好心人來餵養你們的。”可是王安石回家一看,“其牛果為田人所抵”,所抵去的是官家的免役或苛捐雜稅的不堪忍受的牛比老百姓遭受各種侮辱的情況更多而忍無可忍地逃離故主之悲痛情形大體上如唐末以來無數怨氣沸騰的人民被迫起義造反一樣而更加令人扼腕嘆息!

以上是關於王安石的一些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王安石的智慧和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