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羲之作品集

王羲之的作品集非常豐富,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著名的書法作品:

喪亂帖》:唐代摹本,行草書作品,現收藏於日本宮內廳三之丸尚藏館。該作品筆法精妙,結體多一側取態,有瀟灑之致,是王羲之所創造的最新體式的典型作品。

邢帖》:唐代摹本,草書作品,現收藏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術館。姿態多變的筆勢,是王羲之所有草書作品中最為奔放的作品。

平安帖》:東晉王羲之尺牘作品,墨跡本為唐代雙鈎摹拓印黃紙本,現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用筆俊逸沉著,瀟灑,被視為行書楷模。

李母帖》:唐摹本,六行四十二字,現收藏於遼寧省博物館。該帖在王羲之的書法中屬於過渡型的書體,對研究東晉書法和王羲之書法風格的發展演變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黃庭經》:王羲之的經典小楷作品,俗稱換鵝貼。原本為黃素絹本,宋代曾摹刻上石,有拓本流傳。此貼奇法極言,其飄逸有秀美開朗之意態。

初月帖》:王羲之的草書作品,墨跡為唐摹本,現藏於遼寧博物館。書法風格自然,天真,率意暢達,有晉人任誕的氣息,被後世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樂議論》:王羲之經典的小楷書法作品,創作時極為用心,飽含王羲之對兒子在書法進步上的殷殷期待。

快雪時晴帖》:唐代摹本,為一封書信,現藏於遼寧博物館。

除了上述列出的作品外,王羲之的書法作品還包括《官奴帖》、《十七帖》、《二謝帖》、《奉桔帖》、《姨母帖》、《樂毅論》等。這些作品展現了王羲之書法藝術的多樣性和卓越成就,是中國書法史上的寶貴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