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羲之的故事教案

故事教案《王羲之的故事》旨在引導學生了解王羲之的書法成就和刻苦練字的精神,從而培養學生的勤奮好學、不怕困難、勇於進取的精神。

教學準備:教師準備有關王羲之的資料,如書法作品、故事等;準備多媒體課件,用於展示王羲之的故事和書法作品。

教學過程:

一、導入新課

教師簡要介紹王羲之及其書法成就,引導學生進入本課主題。

二、故事講解

1. 王羲之刻苦練字的故事:講述王羲之從小就熱愛書法,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他經常苦練,甚至在吃飯、走路、睡覺時也不忘練字。最終,他的書法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2. 王羲之助人練字的故事:講述王羲之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幫助他人練字,提出建議和指導,鼓勵他們堅持不懈地學習。

3. 王羲之謙虛好學的故事:講述王羲之在書法方面取得的成就,但他始終保持謙虛好學的態度,不斷向他人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水平。

三、故事總結

教師總結故事內容,強調王羲之刻苦練字、助人練字、謙虛好學的精神,引導學生從中受到啟發,培養勤奮好學、不怕困難、勇於進取的精神。

四、拓展延伸

1. 引導學生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從王羲之的故事中得到的啟示。

2. 組織學生開展“勤奮好學、不怕困難”主題班會,讓學生們互相交流學習經驗和方法,共同進步。

3. 推薦學生閱讀有關王羲之的其他故事和傳記,進一步了解其生平事跡和成就。

五、課後作業

1. 回家後向家長講述王羲之的故事,並請家長談談自己的感想。

2. 蒐集有關勤奮好學、不怕困難的名言警句,與同學互相交流。

通過本次故事教學,讓學生們認識到成功來自於不懈的努力和奮鬥,激發學生們勤奮好學、不怕困難、勇於進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