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玎多洛

玎多洛是一種傣族的傳統弓拉弦鳴樂器,也被稱為多洛或多羅。它的形狀類似於中胡,具有圓潤的音色,常用於獨奏、合奏或為民歌「嗦」的演唱伴奏。玎多洛在雲南省思茅地區的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流行。

琴體較西玎短小,全長60厘米至65厘米。琴筒通常由椰殼、竹筒或木料製成,長度為7厘米至8厘米,直徑為9厘米至10厘米。琴筒的前口蒙有竹筍殼、薄木板或蟒皮,後端不開音窗或敞口。琴頭和琴桿都是木製的,琴頭雕刻成多層方寶塔形或彎曲狀,弦槽後開,左右兩側各設一軸。弦軸由硬木製成,軸體較短,軸柄為扁圓形。琴桿有圓柱形和方柱形兩種,前者與二胡桿相似,後者琴桿正面扁、側面寬。琴面中央置有竹製空心琴馬,張兩條絲弦。細竹拴以馬尾為琴弓,弓長40厘米至50厘米。

演奏時,採用坐姿,將琴筒置於左腿上,左手持琴按弦,右手執馬尾弓拉奏。玎多洛的定弦關係為五度或四度,常用的定弦有a、e1;c1、g1或g1、c2;c1、f1,音域可達十二度。音色圓潤,音量較西玎稍大,多使用第一把位演奏,較少換把。常同時拉雙弦,奏出五度或四度和音。樂曲包括《趕木雨》和《趕木省》等,《趕木雨》意味著「過年的歡樂」。著名的民間藝人包括雲南孟連縣的波岩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