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現在完成式怎麼用

現在完成時的構成和用法如下:

構成。現在完成時由助動詞「have」或「has」加上動詞的過去分詞(V-ed)構成。

用法。強調一個過去發生的動作或狀態對現在的影響或結果。例如,「He has just arrived」(他剛剛到達)強調的是到達的最新狀態,而非單純描述過去的動作。

時態特點。可以表示從過去某一時刻開始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這個動作可能剛剛停止,可能仍然在進行。例如,「She has returned from Paris」(她已從巴黎回來),強調的是從過去某一刻持續到現在的狀態。

與過去的時間狀語連用。現在完成時通常不與表示過去特定時間狀語連用,如「yesterday」「last year」,而更常與「since…」「for…」「ever」「never」等表達連用。

動詞變化規則。規則動詞的過去分詞通常與過去式相同,不規則動詞的過去分詞則需要特別記憶。動詞過去分詞的構成有規則變化和不規則變化兩種。

此外,現在完成時還可以表示重複性的動作或在時間狀語從句中表示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