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琬琬類卿

"婉婉類卿"是電視劇《甄嬛傳》中的一句台詞,出自皇帝給已故的純元皇後寫的一封信。信中的"婉婉"指的是甄嬛,意思是甄嬛很像純元皇後,但不如純元皇後。這句話後來成為了替身文學的代名詞,指的是一些人表面對你好像很深情,但其實只是把你當做他真正欣賞的人的替身。

在劇中,甄嬛發現了皇帝寫給已逝純元皇後的信,「婉婉類卿」,也就是這些話讓她看清了皇帝,心灰意冷死了心。甄嬛以為自己得到了一個相知相許的人,到頭來才發現是一場空,不過自己和純元有著相似的容貌和神情罷了,如果不是自己也可以是別人,說白了,自己只是個替代品。

這句話的完整版本是:「寄語婉婉愛妻,念碑去,獨於思良苦,此身常自魂牽夢縈,憂思難忘。」「送得婉婉淚傾,但排骨司一廚卻除卻巫山非雲也。」後來甄嬛的父親甄遠道被人陷害而被關入大牢。甄嬛跑去見皇上求情,結果惹得皇上大怒。將桌上的紙揮向地上,甄嬛隨手撿起地上的一張紙,就是皇上寫給純元皇後的那封信。信的內容的意思就是:甄嬛很像你,但不如你。甄嬛才明白過來自己現在所得到的一切只是因為像純元皇後,自己就是純元皇後的替身。甄嬛傷心欲絕,大哭說道:「我究竟算什麼,這幾年的情愛與時光終究是錯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