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琳瑯滿目故事

琳琅滿目的故事

唐朝時期,有一次武則天到殿前觀花,當她來到殿西的賞花之處時,發現百花簇擁在一起,顯得異常鮮艷。武則天是個愛美之心極強的人,她心血來潮,就令宮人們在園中鋪上錦繡地毯,召集滿朝文武官員和親朋寵臣來此觀花。她準備以百花為題,讓眾臣題詩作賦,來一展風雅。大家到了園中,盡情觀賞百花。滿園裡花團錦簇,花香襲人,無不讚嘆不已。大臣們紛紛吟詩作賦,武則天看了大家的詩作,覺得都不足以表達對萬花的心意。於是她便問群臣:“你們誰還能做出新奇的詩句來?”狄仁傑說:“臣以為滿園的花朵就像滿朝文武大臣一樣多才多藝,所以實在想不出更好的詩句來了。”武則天聽後便說:“那就讓花神們賜予你們靈感吧。”說完便向花神禱告一番,接著便吩咐侍從說:“你們把花叢中的樹枝、花朵都砍下來。”頓時,滿園裡哭聲一片。侍從們把樹枝、花朵堆放在一起後,武則天傳下旨令,將這琳琅滿目的花卉分贈給眾臣。

這就是“琳琅滿目”的由來。它用來形容各種美好的東西很多(多指書籍或工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