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瑕不掩瑜故事

瑕不掩瑜的典故最早出自於《三國演義》中。講的是諸葛亮的故事。

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是一個十分完美的人物,他足智多謀、忠心耿耿,被人們稱為“臥龍先生”。臥龍先生的故事,不僅讓後世的人尊敬他,也讓許多兒童受到教育。在眾多的故事中,最著名的是“三氣周瑜”和“七擒孟獲”,這些故事也讓諸葛亮成為一個被後人傳頌的英雄。

而在歷史記載中,人們經常把諸葛亮身上的小毛病和他做出的大事相比較,雖然他有一些小錯誤,但是他的大智慧和小毛病相結合起來,形成了一個有血有肉的歷史人物形象。

因此,“瑕不掩瑜”這個成語就是用來形容一個人雖然有些小缺點,但是他的優點和特長足以掩蓋這些小缺點。這個成語也可以用來形容一件物品雖然有些小瑕疵,但是它的主要價值和優點卻無法掩蓋。

總的來說,“瑕不掩瑜”這個成語表達的是一種包容和理解的價值觀,它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優點和特長往往比缺點更重要,我們應該更多地關注他們的優點和特長,而不是過於苛求他們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