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滸傳是什麼樣的小說

《水滸傳》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成書於元末明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體長篇小說。該書以宋江起義故事爲線索,通過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爲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泊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

《水滸傳》在思想內容和文學藝術上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不僅反映了忠奸鬥爭,歌頌了忠義思想,還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如宋江、吳用魯智深武松等。這些人物性格鮮明,故事情節曲折、生動,引人入勝。小說的結構採取先分後合的鏈式結構,前四十回先講述單個英雄人物的故事,然後百川匯海,逐步發展到水泊梁山大聚義。第七十回以後,寫他們歸順朝廷,走向失敗。這使小說環環相扣,線索分明。

此外,《水滸傳》的語言基於口語化的文學的語言,形象、生動、明快、洗練,往往能寥寥幾筆,使描寫對象活靈活現,惟妙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