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瓜熟蒂落故事

瓜熟蒂落,釋義是: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比喻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關於瓜熟蒂落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宋、金交戰,朝庭無人領軍,為了充實邊疆軍備,召百姓王言出任司令,結果打了個大勝仗。第二年再次動員人民參軍時,有很多青年報名參加,鄉親們送行時說:“瓜熟蒂落,人熟路熟,不征不行。”意思是說,當國家需要時,就要挺身而出。

2. 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叫郭元振的人,他特別注重對農民進行生產教育。有一年春天,他發現村邊有一棵李樹長得又高又大,樹上結滿了青澀的李子。因為沒到成熟的季節,許多李子被蟲吃後留在樹上。為了不誤了大家來年春天的收成,郭元振就將樹上留下的李子統統摘了下來並加以妥善處理。等到秋天,這棵李樹上的李子終於成熟了。因為今年李子熟得早,且沒被蟲蛀過,所以又大又甜。這一年的糧食收成比往年要多幾倍。郭元振給村裡的百姓說:“你們大家想想看,果樹也和人一樣,它若要想果實飽滿,必須經過春夏的生長發育過程,秋天的才能‘瓜熟蒂落’。”村民們聽了郭元振的話,都很受啟發。

總之,瓜熟蒂落這個成語是一個含有深刻道理的故事,強調了時機的重要性。這個故事鼓勵人們在適當的時候採取行動,等待時機成熟後再行動。這樣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