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甘羅的機智故事

甘羅的機智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兩個:

1. 說服秦王:秦王喜歡釣魚,文信候讓他派出使節到趙國邊境去,想試探趙國是否會背叛秦國。年輕的甘羅自告奮勇要求去完成這個任務。甘羅來到趙國邊境,見到趙王說:“大王聽說燕太子丹到趙國來乾什麼?”趙王答道:“聽說他獻上了白璧,還想請趙王不要攻打燕國。”甘羅又說:“既然如此,秦國為什麼要攻打趙國呢?我倒覺得大王不妨把15座城池割讓給趙國,讓趙國去攻打燕國。如果趙國攻打燕國而不能取得勝利,那就由大王把燕太子丹殺掉;如果趙國打敗了燕國,那就把燕太子丹送回燕國去。”這樣,甘羅說服了趙王,成功地完成了任務。

2. 替趙高傳書:甘羅十二歲時,出使趙國。趙高想吞併秦國,不願接待秦使。甘羅自請母親向秦王推薦自己,代替秦使去會見趙高。甘羅拜見趙高,趙高想試探一下甘羅的才能,連問了幾個有關秦國實力和內政的題目。甘羅對答如流,使趙高十分佩服。接著甘羅又以趙王的名義叫平原君舉500里之地奉給秦國。這一切都使趙高感到驚異,自愧弗如。最後趙高以貴賓之禮相待,還告訴甘羅,說:“你可以先回秦國報信,然後再來。”不久,趙王也封甘羅為相,並尊為上卿。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甘羅的機智和聰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