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地加工方法

生地加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炮製。首先,選取整生地黃,去除雜質並洗淨,稍微晾乾。然後,加入黃酒拌勻,悶潤24至48小時。接著,將其裝入蒸罐內,加入適量水分,密封後蒸12至24小時,期間需倒灌一次黃酒,直至黃酒被吸盡且色澤黑潤時取出,進行乾燥處理。

曬乾或烘乾。曬乾是將去泥土後的塊根直接在陽光下晾曬,期間需堆悶幾天後再繼續曬,直至質地柔軟和乾燥。烘乾則是將地黃根據大小分等後裝入焙乾槽中,初始溫度為55℃,2天後升至60℃,最後降至50℃。在烘乾過程中需翻動,直至塊根質地柔軟且無硬芯,外表皮呈灰褐色或棕灰色,內部呈黑褐色時停止加熱。

蒸製。取淨生地黃,用黃酒浸拌後置於蒸鍋內,加熱蒸製至地黃內外黑潤,無生芯,且有特殊的焦香氣味時停止加熱,取出後晾曬至外皮黏液稍乾,切厚片或塊後乾燥,即可得到熟地黃。

這些步驟共同構成了生地加工的基本方法,確保了生地黃的質量和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