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廖死張的故事

關於“生廖死張”的故事,並沒有官方說法。網傳說法如下:

在古代某個時期,有一戶姓張的人家,很會算卦,這個村子的人都會去請教他。而村裡有個姓廖的財主,也精通算卦,但他總想顯示自己的才能,處處與張氏作對。張氏看出姓廖的心思,便故意對他說:“你若能一字不差地背出《論語》,我便服你。”姓廖的答應了,便搖頭晃腦地開始背起來。他前前後後背了很長時間才背完,可是張氏說:“我本說一字不差地背出來,現在你多了一個搖頭晃腦,不算數。”姓廖的見狀大怒,張氏便笑著說:“我算卦從來都是靈的,你信不信我哪天死了,你也會跟著死?”姓廖的見他口氣不小,便說:“你若能不死,我先給你磕一百個響頭。”張氏點頭答應。

後來,姓廖的確沒死,他果真給張氏磕了響頭。從此以後,廖財主便處處討好張氏,希望自己能得到他的保佑。可是沒過多長時間,張氏卻死了。廖財主聽說後驚得一夜之間頭髮全白了,不久便一病不起。

這個故事說明了“生廖死張”這句話在民間流傳已久,但真實性有待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