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物安全等級是什麼

生物安全等級(BSL)是針對生物危害的不同程度而確定的,它包括對實驗人員、實驗室,乃至環境保護的要求。通常,微生物和生物醫學實驗室的安全被相應劃分爲四個等級,分別是:

一級生物安全水平(BSL-1):適用於操作在通常情況下不會引起人類或者動物疾病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對實驗室工作人員和動物無明顯致病性,對環境危害程度微小,特性清楚。

二級生物安全水平(BSL-2):適用於操作能夠引起人類或者動物疾病,但一般情況下對人、動物或者環境不構成嚴重危害,傳播風險有限,實驗室感染後很少引起嚴重疾病,並且具備有效治療和預防措施的微生物。

三級生物安全水平(BSL-3):適用於操作能夠引起人類或者動物嚴重疾病,比較容易直接或者間接在人與人、動物與人、動物與動物間傳播的微生物。

四級生物安全水平(BSL-4):適用於操作能夠引起人類或者動物非常嚴重疾病的微生物,以及我國尚未發現或者已經宣佈消滅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對人類具有高度的危險性,通過氣溶膠途徑傳播或傳播途徑不明,目前尚無有效的疫苗或治療方法。